信息公告
快捷链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新闻资讯

汕大商学院代表队荣获国际大学生商业战略竞赛双料大奖

发布时间:2018/5/16 0:00:00
        为期三个月的由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长滩分校举办的第54届国际大学生商业战略竞赛于2018年4月28日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吸引了加州州立大学、圣地亚哥州立大学、麦克马斯特大学等来自美国、加拿大等24支队伍参赛。我校派出商学院学生蔡必煌(15级金融学)、陈坤炜(15级会计学)、刘韵盈(15级会计学)和徐熠(15级会计学)组成的Galaxy Holding Company Limited代表我校参赛。最终,汕大商学院代表队凭借不俗的公司运营成绩和出色的文书报告荣获了 “杰出表现”亚军和“杰出报告”冠军双料大奖。

 
比赛奖杯、奖状与文书报告

    参赛队员在沉着应对竞争激烈的商业竞赛的同时,积极参加了由大赛举办的各类社交活动,以出色的表现给评委和其他参赛队伍留下了深刻印象,展现了汕大学子的优秀风采。


与国外高校参赛队员、评委们合影留念
 
【大赛介绍】
    截止到2018年,国际大学生商业战略竞赛ICBSC(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Business Strategy Competition)已经成功举办了54届国际比赛。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影响力辐射全球的商业战略竞赛,它旨在考察参赛者在如今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中沉着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以及灵活运用商业知识的能力,通过模拟软件Business Policy Game进行虚拟公司的运营,辅以商业计划和年报的编写、以及向公司“董事会”的成果汇报,全方位给参赛者提供一个真实的运营体验。
 
【竞争激烈】
本次大赛于2018年1月31日正式开始,赛程主要包括为期10周的远程比赛阶段和为期3天的实地阶段。在远程比赛阶段中,参赛者通过软件对公司进行模拟经营的同时,辅以商业计划和年报的撰写。在实地比赛阶段,参赛者需要在两天内完成两年的经营决策并向“董事会”汇报公司经营状况以及提出未来发展战略,期间还需与评委进行非正式的会面交谈。
 

汕大商学院代表队年报摘选 

在为期10周的远程比赛阶段中,参赛成员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做好赛前准备,包括对规则的了解和软件的调试,因此在比赛一开始,成员们能快速进入自身的角色,开始接管这家经营了两年的公司。通过对模拟世界中的宏观环境以及同一世界竞争对手的战略进行分析以及预测,参赛队员们确定了自身产品的定位以及公司长远发展的战略。在企业运营的过程中,公司所处的国内市场以及国外市场都出现了很多突发状况,如市场的扩张与紧缩,原材料价格的起伏,第三方企业的插足等等,成员们能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团结一致,冷静应对。对于最不稳定的因素——竞争对手,汕大商学院代表队通过分析竞争对手的年报数据以及产品定位,从而得知竞争对手选用的策略。经过长达10周的经营,汕大商学院代表队的公司股价保持稳定增长,始终保持在行业第二的水平。
4月25日,汕大商学院代表队远赴美国加州阿纳海姆市进行实地竞赛和董事会汇报。在实地竞赛阶段,参赛者需要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一个季度的决策,期间还需与评委进行非正式的会面交谈。尽管比赛节奏紧凑,汕大商学院代表队仍能高效地完成了所有决策,并且在最后一年成功占据全行业销量第一,但是股价未能占据行业第一,最后惜败圣何塞州立大学。

【社交活动】
在激烈的比赛之余,汕大商学院代表队还参加了主办方举办的欢迎晚宴以及颁奖典礼等社交活动,收获了各高校队伍间的友谊以及指导老师和评委们的赏识。

与主办方Richard Okumoto教授合影
 
 与圣何塞州立大学队员合影
 
【队员感悟】
    我们非常感谢本次大赛给予了我们一个宝贵的历练机会,为我们的大学旅程留下毕生难忘的美好回忆。为期三个月的比赛锻炼了我们毅力的同时,也让成员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并且拓宽了我们的商业思维以及国际视野。三言两语无法将我们的感受完全表达,我们将带着这份感悟重新出发,走向更远。
    最后,我们感谢李嘉诚基金会、商学院给予我们宝贵的参赛机会和有力的支持,感谢商学院老师和案例班吴景强老师的悉心教诲。我们衷心祝愿商学院在以后的国际案例比赛中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