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快捷链接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新闻资讯

汕头大学学生荣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6/9/12 10:41:47
       2016年5月28~2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商业统计协会、中华应用统计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在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隆重举行。汕头大学派出的队伍——“后悔综合症”团队代表广东省参加决赛角逐,并成功斩获全国一等奖。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是面向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的一项公益性专业赛事。大赛从2015年10月份启动以来,大陆地区259所高校共19089名同学参与了第一阶段的知识赛,依次经过校赛、省赛,最终有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7所高校、1020名师生晋级总决赛。此次比赛阵容强大,专业水准高,共有36位来自国家政府统计部门、国内外知名的市场调研公司和高等学校从事统计调查与教学工作的知名专家、教授担任比赛评委,现场有CCTV媒体工作者对大赛进行相关报道。大赛旨在引导大学生创新和实践、提高学生的组织、策划、数据处理等专业实战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
        汕头大学派出的队伍——“后悔综合症”团队由2013级市场营销系学生李文俊、陈少冬、张碧玉、苏玉兰、卢琅声组成,参赛课题为:《购物后,你后悔了吗?——消费者购物后悔心理研究》,团队在指导老师曾宪扬副教授、宋丽红副教授的指导下开展市场调研。
        从2015年10月份开始,经过长达7个多月的文献查阅、问卷设计、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模型建立和结论分析的研究过程,以及知识赛、校赛、省赛和国赛的层层考验,“后悔综合症”团队战果辉煌,不负众望。4月23日,“后悔综合症”团队参与在广东财经大学海珠校区举行的华南地区选拔赛,并在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华南赛区一等奖;5月28日,“后悔综合症”团队在北京参与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最终队伍凭着新颖的展示方式、自信自如的演讲技巧以及规范仔细的文书撰写能力,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斩获总决赛一等奖,同时也是华南赛区中获得最高奖项的参赛队伍之一。
        一直以来,北方地区财经类名牌院校(尤其是211院校)在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展现出较强的实力,也几乎包揽了较高的奖项。而本次总决赛中,“后悔综合症”团队无论是在研究模型、数据分析还是结论方面都展现出强劲的实力,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华南地区,特别是广东省各院校争足了光,令北方地区各个院校刮目相看,“甚至比其他分赛组的第一名还要好”,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一位评委说道。
        在研究和参赛过程中,虽然“后悔综合症”团队成员们遇到了许多困难,但出于锻炼专业实战能力、丰富专业内涵的决心,以及发扬学校“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精神信仰,他们相互鼓励、相互帮助,最终在吕源教授大力支持下还是战胜了重重困难,并获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

比赛后队员们与带队老师曾宪扬副教授合影
颁奖典礼结束时队员们的合影
一等奖颁奖现场
CCTV媒体工作者对颁奖典礼现场进行报导